烟火人生

生命会远去,爱不会。
生活会老去,少年不会。

Even Bech Næsheim Untold Part3

鹿:

ramses:



女孩子们。有趣的生物。




据Even观察,女孩子比男孩子聪明多了,她们能按不同标准把男孩子分门别类,长相可以分类,家庭背景可以分类,性格可以分类,然后综合还能打分。派对上有个女孩对他说过,Even你长相可以打9分,唯一缺点是太太太高了,性格可以打8分,不过你魅力应该多向我们女生展现一下不要浪费了,家境5分,抱歉啦实话实说。她说的没错。Bakka的学费很贵,他家住的upper middle class社区的一切消费也都很贵,他的上班族双薪父母需要努力工作,谨慎持家,才能维持他们现在的生活。但是无论如何综合分也有7,所以当时他对这个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的,一秒大笑出来,没想到那个刚才还头头是道的女生竟然蓦地脸红,捂着嘴说:”Omg,Even,你是10分!你绝对是10分!!“




确实。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开口和不开口完全是两个人,笑和不笑也是两个人。他自己觉得,可能不笑时眉头微蹙显得有点严肃,而笑起来又完全不加收敛,所以对比有点大。不过没关系。他就是喜欢放声大笑。那一瞬间他是放松的,哪怕只有一瞬间,哪怕下一秒,他又会坠入自己脑中深不见底的思维深渊,无意识地显出若有所思甚至疏离冷漠的表情,起码开怀大笑的那一瞬间他是真真切切感受到快乐的。他也对自己的幽默感很有自信,因为他总是第一个get到别人笑话里的笑点或者话中有话的隐藏含义的人,但他通常会先观察其他人的表情,再做反应。他也非常自豪自己擅长出其不意地把人逗笑,比如Elias,他的笑点真是低得让人捉急啊。他曾经反省过,自己是不是一个玩世不恭的人,甚至于,一个轻佻的人? 




但是他宁可相信自己是真的喜欢看别人笑。是的,如果需要他耍宝,充愣,装傻,发神经,甚至冒着冒犯别人的风险讲点带颜色的笑话来缓和尴尬的气氛,让别人放松下来,或者让一个失意的人破涕为笑,他都愿意去做的! 因为人们的笑容真是太美了!每一个笑容都是如此的完美。他爱笑容,他需要它们,包括自己的笑容,这对他来说太重要了,他甚至觉得自己有些过于执著于这件事了。每个人都有疲惫的时刻,他不应该指望每天都能收获笑容,他不应该。




至于长相,很多女生明确地告诉他,他真是TMD太帅了。




是吗?是这样吗?他怎么没感觉到呢?问题出在哪?是的,他喜欢用发油打理自己的头发,喜欢买好看的衣服并且出门时稍微搭配一下。但是究竟什么是帅呢?要让他说,义无反顾地追求智慧直至坦然面对死亡的苏格拉底很帅。一生曲折离奇但从未放弃的天才科学家,交流电之父特斯拉很帅,以他命名的在挪威备受欢迎的环保型汽车也很帅。颠沛流离但乐观积极的小流浪汉夏洛特很帅,扮演他的敢于在希特勒气焰最盛时拍电影狠狠嘲讽他的查理就更帅了! 他觉得这些人才是真的帅。而他? 他只是一个毫无头绪,脑中一团乱麻的男孩,一个和自己的大脑角力还总是败下阵来的可怜虫。穆斯林男孩儿们经常对他说,Even,你是我们见过最酷的,最棒的人之一。真的是这样吗?可我都不知道我为什么而活啊。面对赞美,他从来不知道该说什么,该露出什么表情,于是只好沉默不语,眨巴眨巴眼,眉毛轻挑,一个略带不解和自嘲的微笑。




(插播派对女孩原话: “你干嘛老是对男孩都笑得那么宠溺,你的魅力应该多向我们女生展现一下,不要浪费了!”)




Even总是不断提醒自己不要和人走得太近,不要试图去了解别人,给别人处理自己事务的空间,尊重他们的自由和权利,尊重他们的能力和意愿。但是在朋友们消沉时,他又忍不住想试着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疑虑,恐惧,自卑和不安全感的来源,不由自主地想关心他们,尽量地帮忙,实在不行也要先逗乐他们再说。每个人在他眼里都是那么纤细,脆弱,又是那么高贵,华美。就像,就像一件件珠宝。久而久之,他成了很多人的很多秘密的守护人。但是,当有人想要敲开他的心扉哪怕只是在门外徘徊张望时,他就会立即警觉起来。你不会想知道我在想什么的。说真的,我也不想知道,而且我确实也不知道。




总之,这里是我所在的,这里,是你应该止步的界限,对不起。




对不起。




这就是为什么他觉得Sonja这个女孩或许比较适合自己。至少一开始是这样的。一切都顺利成章,不是吗?她很美,会打扮,主动,她非常热情。Even深知,Sonja独立自主,聪明伶俐的个性,来源于她家境不好,成绩也一般,让她从小就学会了最大限度利用自己的美貌,并且奉行圆滑的处世哲学,其中一个准则就是不向别人表露自己的内心以免被利用,被她主动追来的Even也只是个带出去能吸引别人羡慕眼光的男伴,玩伴而已。她不需要Even倾听她,也不需要倾听Even。他们在一起谈论的都是别人。面对Even近两年越发明显的,时而高潮时而低落的高频情绪切换,她也能表现得很淡定,毕竟她自己还有好多需要操心的事。于是,Even经常听到Sonja对自己说这样的话: 得了,Even,这没什么大不了的。然后就拉着他兴致勃勃规划起周五的派对和周末的出游了。永远在行动,永不质疑,以一种务实的姿态追求更好的生活。这就是Sonja,他的女友。




Even曾怀疑Sonja是否曾经停下来反思自己的行为和想法,像他每天无时无刻不在做的那样。他有些鄙夷她,但他痛恨自己如此刻薄。与此同时,他很羡慕Sonja和她的那帮朋友。他们的生活看上去如此真实,而他,则是双脚站立在这个世界,思想飘在天边,越来越丧失理智,越来越脱离现实。他经常在思绪奔延得无法抑止时,在心脏狂跳不止或寂静得可怕时,在感觉自己正在离这个世界越来越远时,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拨通Sonja的电话,只要听到她的轻快语调和那些芝麻蒜皮的小事儿,他就能好一些。忘记自己,忘记我的存在,Even想。关注她,让她开心,虽然她并不需要我也能时常保持开心。他喜欢她的有节奏感的尾音上扬的语调,喜欢看她因为借到晚上可以戴出去炫耀的项链而洋洋得意的兴奋劲儿,喜欢她总是主动凑过脸来吻住自己,特别是在公开场合在众目睽睽之下和自己热烈亲吻,唇舌交缠,两人一起轻浅呻吟。这让他感到自己被需要,这让他感到安心,他还算是个合格的男友,虽然除了性和虚荣的需求,其他方面Sonja真的不需要他再做什么了。他可以在Sonja不来找自己的时候,或者自己不需要她的时候,静静地待着。他们几乎从没吵过架。他是个合格的男友。




当然了,合格的男友必须是忠诚的。Even从来不偷看女孩子,一次都没有。Sonja足够漂亮,特别是她的早熟性感让其他同龄女孩黯然失色。但有时,他注意到自己在偷看男孩子。其实从很小时起他就能欣赏同性的美。特别是那种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一些的,面露羞涩的男孩,有像小鹿一样纯洁无辜的大眼睛的,含苞欲放的男孩。需要他保护的男孩。




他甚至无数次在心中幻想过(这是他最擅长的事之一)拥有那样一个男孩的全部信任,于是他获准去做他的骑士,保护他,骑马载着他驰骋,去遥远神秘的国度探索未知的风光和心灵的奇境(北非国家比如? 摩洛哥?)让各自的身体和灵魂完全融合在一起。




但是他知道这永远不可能了。别人为什么要信任他呢? 一个不断推翻,颠覆自己想法的人。一个精神恍惚的,捉摸不透的,漂浮不定的,情绪不可控,行为不可靠的......




“Even,你还算吗?你是一块毫无生机的机械,所有面部表情是虚拟的,显示在一块冰冷的屏幕上。你也没有丝毫的自尊,所以你应该是靠汽油运作的。你一点不爱自己,你凭什么去爱别人?你懂什么叫爱吗?你爱过 Sonja 吗?”




“不,我不爱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Mikael,一个乐天派。其他穆斯林男孩儿都爱扎堆,但Mikael跟他们不一样,需要自己独处的空间。他有时会单独找Even出来玩。他是学媒体的,有时需要交一些自己拍摄的作业。知道Even也对这方面感兴趣后,他们经常在一起讨论电影,纪录片之类的,但是观点总是相左。Mikael喜欢人文题材的纪录片,Even则喜欢自然题材的,因为他觉得那些看似深刻的宗教,历史,文化或人物纪录片不是形式有点千篇一律,就是观点片面了,而且你还不知道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龌龊的动机和操控因素。展现自然界万事万物的纪录片更合他的胃口,在大自然中人的心灵最能受到启发,人们不需要别人告诉他们应该怎么活,只需要自己去体会。




Mikael崇尚那些能把艺术性与商业性结合得很好的电影,而Even口味更杂,只要他从中看出了诚意,从法国作者电影到美国B级片他都能欣赏得津津有味。他还有种对cheesy浪漫爱情片的被Mikael深深鄙视的迷之爱好。




尽情鄙视吧!反正也不会拉着你一起看的!




当Even某次这么怼回去的时候,Mikael居然脸泛微红。他一定是看错了。




不知从何时开始,Mikael在自己的作品里感谢为他出谋划策或者协助拍摄或者干脆是被采访对象的Even时,开始把他称为"我最好的哥们儿,Even"。




最好的。哥们儿。Even忍不住去想这两个词的意思。他确信Mikael喜欢和自己在一起,不然不会动不动就以交项目为由跑来找自己商量,两人在斗嘴和抽大麻中度过一下午再一起散步去Elias家蹭饭。他也确信他喜欢和Mikael在一起聊一些有营养但不过于沉重的话题,尤其是,M看着迷糊但是并不好骗,长着人畜无害的可爱脸庞,说话倒是直来直去,让他产生了征服欲。当Mikael说不过Even或者单纯就是想这么做时,爱把头往Even肩头使劲顶着蹭两下,波浪般黑色微卷长发顺滑地垂下盖住他的脸,当他把头抬起来时,Even的嫌弃目光会对上他那对又黑又亮,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接着是一个两排大白牙的鲨鱼式灿烂笑容,然后,Even诧异地望着他大步流星往前快跑几步,翻个跟头或者表演个别的什么街舞动作,心里怨念着: 什么鬼?! 这家伙!又跑了!




他羡慕M避重就轻,适可而止的态度。他觉得M是个有智慧的人,想要更加了解他。他和Sonja在一起两年多了也没有过这种想法。还有他的笑容!如此不设防又治愈的笑容。他发现自己期待着和M独处,虽然还要安排和Sonja约会,但是每周至少有一个下午,给Mikael帮忙或者出来晃荡时,他的脑袋很放松。




时间一天天过去,随着独处时光增多,他和M之间的"你懂的"眼神和high five越来越多。2015年3月的某天,他忍不住好奇心地去fb上查了M的生日,3月26日。那不就是一个礼拜之后了?想给M过18岁生日的想法让他一晚上没睡安稳。之后那天也是。他想送给 Mikael一份配得上他的生日礼物,感谢他给自己带来的难得的快乐时光,让他知道自己是多么美好的存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结果是Elias 在自己大哥的公寓为团宠 Mikael 庆祝成年生日,搞了一个热闹非凡的派对。这个派对是平时打打闹闹的升级版,邀请了一些白人女孩子,可以肆无忌惮地喝酒。Even 平时不怎么让 Sonja接触自己的朋友圈,但是那天他在最后一刻鬼使神差地让 Sonja 推了别的事跟他一起去。在拆礼物环节,他以两人的名义送了 Mikael 一幅相当情色的裸女画,这是他逃了几天课、彻夜不眠赶工四天完成的。画中女子刚刚出浴,灯光下小麦色的肌肤更显得光滑柔软,泛着诱人的光泽,但是女性关键部位都被光影把戏巧妙地遮掩住了。“这是72个在天堂等着你的处女中的一个。”Even 眯着眼睛说。 Mikael 瞥了一眼就羞涩地别过脸去,




"不愧是 Even!这家伙还从来没谈过恋爱呢!别说72个,一个就够他受的了。”Elias一起哄,大家都笑起来。Mikael 的脸红得更厉害了,和 Elias推推搡搡。Even 注视着他。当Mikael的目光再次落回那幅画时,Even 看到他愣了一下,嘴唇微启,迅速地抬头看了一眼Even就低下了头。 Mutta 伸出手揉了揉他的脑袋。




Even 此时才感到胸口一阵悸动,脸也有些微烫。




画中的少女有着黑色的波浪长发和一双漆黑的眼眸。




TBC


评论

热度(16)